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3-05-30 15:46 聯合報/ 記者 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三總神經科醫師月初因未開立巴氏量表,遭病人家屬毆打,引發巴氏量表存廢討論。衛福部預計本周與勞動部開會研議是否改用照顧管理評估量表(CMS)取代單一巴氏量表評估失能程度,也將檢討整體政策及執行流程。國民黨立委溫玉霞、王鴻薇今召開移工問題總體檢公聽會,勞動部官員在會議中指出,將朝簡化流程、擴大免評方向研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賴家仁強調,不是所有申請外籍家庭看護工的人都需要經過巴氏量表評估,現行已經有免評、免重複申請機制,勞動部最近會跟衛福部協商,朝簡化流程、擴大免評方向研議,減少照顧家庭舟車往返、奔波流程的困擾。

衛福部長照司司長祝健芳澄清,2020年已開放診所醫師可到宅開立相關病症診斷證明書,讓全癱、重症等申請者不必出門到醫療院所做評估。她表示,近期衛福部、勞動部將召開跨部會會議,邀集醫事團體討論,對於外界呼籲聘雇家庭看護工回歸市場機制,不要有資格限制,是由勞動部決定,若勞動部開放,就不用討論評估工具,但如果國家引進移工仍須做衡平處理,需要資格限制,就必須在相關評量機制上做討論,優化醫院端流程。

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理事長張姮燕認為,家庭看護工應與產業移工分類管理,管理家庭看護工,衛福部長照司能做得比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好。她也提到,就業安定基金為特別公稅,但是卻少有回饋繳納就業安定費雇主的機制,產業移工的引進可以增加雇主經濟利益,課補充稅合情合理,但家庭照護移工本身就是弱勢,還要加課,令人情何以堪?

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文俊表示,他今天僅代表個人發言,他認為,錯不在巴氏量表,需要改進的是制度。他指出,醫師負責開診斷書、意見書,制度應讓醫師落實專業,回歸疾病診斷與鑑定,而不是讓醫師成為資源分配的決定者,他也提到,醫師現在開立診斷書必須手寫,如何簡化流程、電子化很重要,而各式殘障等級鑑定,包括移工聘雇、身心障礙手冊、勞農保殘障證明則也統合評估,避免讓民眾奔波。

對於雇主團體要求免除重症家庭繳交就業安定費,賴家仁說,若達成共識,重症家庭繳納減免都可以檢討、修法。他強調,聘雇外籍家庭看護工不是解決照顧的唯一手段,政府應積極推動長照制度,讓長照制度更完整,減少移工引進。

王鴻薇表示,部分外籍家庭看護工來台前已經知道工作內容,卻在來台後要求轉換雇主,甚至用種種理由投訴檢舉,要求轉換雇主,造成雇用困擾、身心折磨 ,讓照顧者家庭雪上加霜,這樣的制度是政府迫害,建議轉換雇主部分應嚴格控管,此外,就安費是希望保障國人就業安定、不排擠國人就業市場,但雇主繳交就安費之後反過來導致自己的不安定,繳的錢用在跟自己對抗的移工身上,呼籲應讓重症、身心障礙者免繳,畢竟這些雇主聘用移工都不像廠工是為了營收,就安費徵收對象應做合理區隔。

溫玉霞承諾,會在移工相關議題上繼續追蹤,也盼巴氏量表評估部分,能讓醫師回歸診治病人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