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賴正琳/綜合報導2023年5月31日 週三 下午3:10

[NOWnews今日新聞]近期勞動部鬆綁引進移工條件,將調整營造業、製造業、農業及機構看護四大產業聘僱移工資格,整體預估增加2.8萬名移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在30日召開記者會,嚴厲抨擊勞動部的政策,狠批勞動部只有談鬆綁沒有提到外籍移工的保障,移工的勞動條件依然沒有改善。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指出,政府持續以「當代奴工制度」、「廉價勞動條件」來對待跨界勞動者以「因應產業缺工」的作為,無異於是「請鬼開藥單」,不但無助於解決產業的「缺工」問題,對移工而言,明擺著的是剝削的繼續擴大。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表示,協會不反對勞動力的跨境移動,更不反對有更多的非公民和大眾一起生活、一起努力。但是,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反對政府以不受限制的權力恣意、黑箱地進行政策決定;同時反對公權力以不同國籍、不同階級歧視、打壓勞權;更反對以此方式,間接拉低整體勞動條件、「一石二鳥」地滿足資方需求的作為。

針對營造業、製造業、農業及機構看護四大產業聘僱移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發出聲明詳述反對的細項和質疑,並主張唯有改變目前歧視性的藍領移工政策,即廢除私人仲介制度,由政府擔起安全的勞動力跨界流動的責任、努力落實同工同酬原則、提高農業勞工與長照制度裡機構看護工及家庭看護工等勞動者的勞動條件,如此,才能讓各個產業的移工安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