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民視新聞網 2023年5月30日 週二 下午5:33

民視新聞/黃郁涵、李澤民台北報導

疫情導致旅遊業損失慘重,許多導遊、領隊紛紛轉業,如今國門開放,民眾紛紛報復性出遊,但人力還沒回流,造成嚴重大缺工,專家分析,疫情後的薪資雖然漲了超過10%,但勞動意願才是關鍵。

手裡拿著傳單,詳細跟同學介紹,科大和旅行社合作的企業專班團隊,前進高中校園,大搶生力軍。

城市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說,「能夠結合企業的資源,跟學校教育的場所,然後提供學生一個,好的一個學習的環境,那是能夠跟業界接軌的。」

就是因為人力缺到爆,人才更要即早培養。疫情期衝擊最大的就是觀光產業,根據統計,2020年有超過40家旅行社解散、30家旅行社停業,許多業者只能裁員來減少成本支出,不少導遊、領隊紛紛轉業。

搶觀光人才!薪資漲逾10% 專家點出「這關鍵」
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總幹事胡曉玄說,「我們的人力當然轉出去,到其他市場之後,或其他的職業之後,要回來的話,並不會那麼的容易,那不過其實我們也是,有看到一些契機,就是其實最近在求職上面,就是導遊尤其是,兼職導遊這個部份,有慢慢在回籠的一個情形。」

2年半疫情造成旅遊空窗期,近期國境開放,有些人已經有穩定工作和收入,不願重返旅行業,尤其全球疫情變化多,就怕再一波疫情來襲又受重創,專家也點出,勞動意願成了關鍵。

城市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說,「疫情前的薪資跟現在,大概也有上漲10%~15%以上,這可能就跟薪資的高低無關,而是跟工作意願有關,工做內容項目跟意願有關。」

搶觀光人才!薪資漲逾10% 專家點出「這關鍵」
面對旅遊業嚴重缺工,學者建議,除了加強產學合作,培育人才,也要開放外籍移工,才能替旅館的勞動力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