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民視新聞網2023年5月27日 週六 下午10:25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疫情後,各行各業百廢待興,但現在卻迎來缺工潮,最嚴重的除了觀光業、餐旅業、還有營造業,目前政府除了放寬外籍移工聘僱標準,也積極舉辦就業博覽會,更祭出缺工就業獎勵,協助媒合民眾找到適合的工作。

木工師傅合力組裝櫃子,另一邊要同時核對尺寸,裝潢新屋,碰上人手不足,只能趁白天加緊趕工。

木工師傅說,「沒什麼人要學,可能就會比較辛苦這樣。」

近年來,買房熱度高,屋主在疫情趨緩後,紛紛開始裝潢,但現在最缺的就是木工,儘管減少休息時間,還是忙不過來。

疫後缺工潮!各行業求才若渴 冷氣工月薪8萬找嘸人
木工師傅說,「工作量多,可是人少,我們木工沒有固定的老闆,哪邊有需要都會打電話來,可能同一個時間,會接到兩三通老闆的電話。」

到處都在找工人,工作接不完,缺工問題也讓室內設計師很有感,就算設計稿畫好了,也不一定找的到師傅來做。

室內設計師Ling說,「可能之前工人馬上叫就馬上有,可能過幾天就可以施工,可是現在變成我們圖施作好了,我們要跟客人協調好說,大概什麼時候要進場。」

像這套20坪,3房2廳的案子,一般來說,木作工程大約1個月就能完工,但現在光是要喬到師傅來做,總施工時間,就要拉長到6個星期左右,如果真的做不完,也只好加班。

室內裝修業者李泓廷說,「工作量又比較多的時候,就會把人分散開來,平常上班工時是都差不多,只是可能會利用到很多休假日,去做一些平常沒辦法做的事情。」

裝潢找不到工人,有老師傅就認為,原因是大部分年輕人不願意做這麼辛苦的工作,加上少子化影響,導致這類技術工,出現年齡斷層。

天氣漸漸變熱,但想裝台冷氣,也還要再等等,因為空調安裝工人一樣大缺工,即使開出不錯的薪水,當學徒起薪3萬,師傅月薪7、8萬都不一定請的到人。

空調安裝業者林建安說,「因為少子化的關係,加上我們這個行業很辛苦,尤其到夏天的時候,旺季就是最酷熱的時候。」

技術型工人真的很缺,不只是一般小型工程,市府的重大建設,或是大型投資案,問題更嚴重。

高雄市議員簡煥宗說,「在高雄城市轉型的重要過程中,不斷招商引資,缺工問題如果沒有解決的話,重大工程建設怎麼辦。」

高雄市議員邱俊憲說,「我們專業的技術工,到底要從哪邊來,這些勞力來源,讓他們具備一定的專業技能。」

缺工問題,政府恐怕不得不重視,勞動部在5月23號,也預告修正法規,原本營造業只開放公共工程,和民間重大投資興建工程專案,才可以聘僱外籍移工,而且移工的聘期,要配合工程工期,也無法長期留用,沒辦法真正解決缺工問題,而修法之後,有望開放相關產業,引進外籍移工,包含甲、乙、丙級綜合營造業、專業營造業及土木包工業,只要聘僱本國勞工達到一定人數以上,就能聘僱一定比例的外籍移工,來補足人力需求。

疫後缺工潮!各行業求才若渴 冷氣工月薪8萬找嘸人
一樣請不到人的,還有飯店業,旅客退房後,房務人員忙著打掃,迎接下組旅客入住,原本以為疫情趨緩後,即將迎來旅遊曙光,但現在飯店員工不足,能接的旅客也有限。

飯店副總邱顯順說,「我們飯店缺工狀況很嚴重,房務人員、餐廳服務人員都缺蠻嚴重。」

或許很多曾經從事服務業的人,在疫情3級警戒時不得已轉行,現在確實再回來工作的意願並不高,儘管勞動部積極舉辦徵才活動,就業博覽會人潮也不少,但實際來面試工作的人,卻沒想像中多。

高雄餐旅大學校長陳敦基說, 「在就業機會上面,在上一次的就業博覽會裡面,我們發現,我們平均一個學生,大概有三個以上的工作機會。」

國內人力需求,創下近年來新高,勞動部人力需求調查,今年批發及零售業人力需求增加8千多人,住宿及餐飲業增加7千人,最缺的就是房務人員、櫃台接待、餐飲服務員等等,另外支援服務業也很缺,其中目前飯店業薪資,房務員、餐廳服務員、修繕技術工,起薪3萬,企劃、接待、話務員、廚工,起薪27000,雖然相較往年已經有調漲,但大部份年輕人還是覺得不夠。

咖啡館老闆林彥宇說,「我給高餐的學生,有開到2萬9150元的,咖啡這個行業,初期來說算是比較高的,就業博覽會的畢業學生,有1000多人,可是來報名的只有136人,其實比例很少。」

咖啡廳請不到員工,只能老闆跳下來自己做,各行各業都缺工,到底人都去哪了,政府也因應缺工問題,祭出就業獎勵。

訓練就業中心主任楊茹憶說,「另外有一個,疫後擴大就業的缺工獎勵,所以等於是透過媒合職訓跟獎助,希望能夠積極的協助產業,找到他們需要的人才。」

找工作的民眾,透過高雄市就業服務站推介,從事特定製造業、營造業及照顧服務業等特定行業,只要連續上工滿30天,就能領取每月5千~7千元的就業獎勵金,最長能發18個月,最多可領到10萬8千元。

訓練就業中心主任楊茹憶說,「先顧後訓這個部分,也是現在中央正在推動的政策,透過一定能力的提升,就有機會可以成為這行業勞動力的補充。」

到處都在徵才,雇主求才若渴,民眾也想找到適合的工作,在景氣復甦後,缺工問題也將是嚴峻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