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3-05-29 00:52 聯合報/ 蘇舜君/長照社工師(台北市)

長照2.0政策自一○五年通過、一○六年實施至今已滿七年,近期為了開放社福移工以解決少子化、缺工造成的照顧問題,熱絡的討論,能否讓我們看清台灣長照服務與照顧議題之間的鴻溝?

衛生福利部統計,一一一年六都長照涵蓋率最高的台南市,長照需求人口為六七三二三人,長照涵蓋率八十一點七五%;長照涵蓋率最低為台北市,長照需求人口數為一○五四七三人,長照涵蓋率為四十七點三三%。而依據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統計,一一一年台南市的社福移工人口是一四三○二人,是台南市長照需求人口的廿一點二四%;台北為三六五四二人,是台北長照需求人口的卅五點○八%。數據顯示,聘僱移工明顯影響長照使用率,但移工的開放與否,對解決現存的照顧議題有哪些影響?開放長照機構的移工聘僱,可能解決機構中的人力問題,但照顧品質將會是另一個問題;而移工聘僱的放寬,對家庭照顧的負荷有幫助嗎?

台南與台北是兩個居民經濟收入有明顯差距的直轄市,有經濟能力的家庭能花錢聘僱移工來解決照顧問題、減輕照顧壓力,但對沒有經濟能力的家庭,移工聘僱的放寬卻沒有任何實質的幫助,因為沒有經濟能力就不會聘僱移工。像這樣的家庭,既然有照顧需求,為何不使用長照服務呢?從實務經驗及長照滿意度調查中可發現,大部分沒有使用長照服務的家庭認為長照「不好用」。

影響照顧負荷很大的原因之一,是夜間照顧的問題;許多失能者有夜間照顧需求,但長照除了機構喘息以外,並不提供居家過夜的照顧服務。照顧者在白天要工作或照顧,夜間又無法休息的狀況下,總是無法好好休息;長照的照顧服務,因而對夜間有需求的家庭沒有實質幫助。

針對前述的照顧問題,在實務經驗下,建議政策上應思考以下服務方向:一、增加過夜居家服務。二、針對夜間照顧議題進行研究,了解疾病或其他因素與照顧議題的相關性,發展包含疾病治療、照顧技巧、輔具等各個層面的服務。三、參考機構住宿補助,評估移工聘僱補助的可能性。

正確的政策改變能大幅提升人民的幸福感,人民的需求不是一朝一夕;大選在即,此刻正是考驗執政者眼界與專業度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