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3-01-29 03:00 聯合報/ 記者 葉冠妤/台北報導
受少子化、證照加分效果有限等影響,「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報考人數從十年前的七十萬人,一路下滑倒至去年僅剩四十八萬多人,十年來流失超過廿萬人。為了讓技術士證照重新「鍍金」,勞動部擬推動技術士證照獎勵方案,根據考取的證照等級,發給不同獎金。

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職類包括中餐烹煮、電腦軟體應用、烘焙食品、堆高機操作、美髮等一三八項職類,證照等級分為甲、乙、丙級、單一級等,過去是技職學生升學、求職「敲門磚」。

不過近年來報考人數年年下滑。勞動力發展署職能標準及技能檢定組長謝青雲說,正研擬從一三八項職類中找出「有價值」的職類,發給合格者獎勵金,初步規畫鎖定具從業法規效用的八十二項職類來給予獎勵金,細節尚未定案。

但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直言,前提是證照對職涯有幫助,鼓勵報考才有用,勞動部應先反省為什麼大家都不考證照了?是行業失去吸引力?還是證照幫助不大?況且,如果獎勵金只是給本來法規規定要持有證照才能從業的人,不過就是錦上添花而已。

全中教工會秘書長許麗吉也認為,一次性的金錢獎勵效果有限,大家在乎的是多了這個證照,對升學或踏入職場有什麼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