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6-15 00:31 聯合報/ 記者 許維寧、周宗禎、陳弘逸/連線報導
教育部昨天證實,高苑科大透過菲律賓當地人力仲介招募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學生,違反招生規定,一一一學年禁招所有境外生,並將列重大行政缺失。私校工會也指出,崑山科大疑似也用同管道引入菲籍學生,教育部表示調查中,已先暫停核定崑山科大一一一學年南向專班,若經查仲介介入將嚴懲。不過,兩校都喊冤。

教育部三令五申學校不得透過仲介招生,日前高苑科大一菲籍學生在立委范雲協助下,指控校內實習課程不當,一周工作四十小時常上班到深夜。

教育部昨表示,四月陸續與菲律賓駐台辦事處、高苑科大菲律賓學生會談,學生均表示是透過菲國外勞仲介公司JS Contractor得知高苑南向專班資訊。JS通知學生錄取學校,並由一名菲籍人士William M. Famaran帶學生赴台。高苑科大經JS辦理招生,JS亦承認向菲籍學生收取仲介服務費,違反不得經仲介招生規定,將列為重大行政缺失並作為扣減獎補助款參考依據。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高苑科大違法透過仲介招生不是個案,工會接獲消息,高苑科大南向專班菲籍生透過Famaran協助引入,其經營的社群招生專頁顯示,招生手法疑似是利用菲律賓基督教大學(PCU)名義掩護仲介身分,但從Famaran個人照片推測應是JS仲介公司員工。

他也說,Famaran社群平台專頁透露,崑山科大疑似以相同手法,透過相同管道引入菲國學生,要求教部深入調查。

崑山科大昨聲明,未透過任何仲介公司處理菲律賓學生來台事宜。近年招收菲律賓新南向國際產學合作專班學生,是透過馬尼拉PCU及宿霧西南大學兩姊妹校協助,由崑大教師前往面試或視訊面試評分後錄取;後續由PCU協助處理學生來台相關簽證文件確認,再由崑大前往駐菲律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來台簽證。

崑大說,學生來台就讀後,全部依規定授課及相關實習課程,從未有非法打工或是從事黑工情事。私校工會任意引述與崑大無關聯的他校學生陳述,且未求證即隨意於媒體指控,校方「強烈譴責此類不負責任假消息」。

高苑科大校長趙必孝說,真正為學生辦理來台事務的,是PCU以及PCU所委託的ATEC,並非學生誤認的JS協助辦理,事後將提供相關證據,並向教育部申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