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6-16 01:47 經濟日報/ 記者 黃淑惠、楊文琪/台北報導
邊境解封四政策昨(15)日上路,長榮航(2618)總經理孫嘉明昨表示,交通部規範的每周2.5萬人的入境額度完全不夠用,希望該額度能排除本國人與外勞,以免國人回台權益受限。

入境檢疫天數於昨日開始縮短,航空公司反映訂票人數已超過入境人數管制總量每周2.5萬人,希望政府可以再放寬人數限制。對此交通部表示,初期放寬人數若不符合需求,一定會持續向指揮中心反映,民航局也已經將業者意見轉達給指揮中心,相信指揮中心會依據實際狀況和國內疫情及醫療量能滾動檢討。

交通部官員說,入境人數每周2.5萬人從昨日才開始實施,航空公司和相關單位應須一點時間運作,當然7月暑假旺季即將到來,加上居隔時間縮短,可預期會有較多國人返台、商務客也可能增加,因此,相信指揮中心會依實際旅客入境狀況,以及國內的疫情變化及醫療量能,機動檢討,就像居隔時間也是依狀況慢慢縮短一樣,業者的意見已轉達給指揮中心了。

華航昨天也表示,遵照民航局訂定的入境人數管制限額辦理,目前六月底前航班銷售已達配額上限,暫停機位銷售,並隨時關注訂位變化及因應調整;已訂妥機位並完成開票的旅客不受影響。

孫嘉明表示,指揮中心昨天開始放寬所有旅客入境檢疫從「7+7」改為「3+4」,初期以每周總量管制2.5萬人次為原則,放寬檢疫天數後,已經看到訂位系統訂位都超出額度,航空業者作業上真的很困難,相當擔心訂位的國人回不了國,2.5萬人的額度,所有航空公司一起分配,根本不夠用。

孫嘉明表示, 隨著各國相繼解封,長榮航、華航下月都有增班計畫,不過若維持每周2.5萬人的額度,就算增班也沒有用,因為根本沒有足夠額度入境,航空公司面臨要在「外商、外勞、本國人」選擇載誰的壓力。

航空公司希望在人數限制上夠排除本國人,另外,外勞也以專案申請是最恰當方式,不要納入總量管制中;否則航空公司在作業上也出現很大困難度,本國人回台的權益也受到排擠。

另外,今起開放的轉機業務,許多東南亞的航空公司經過這波疫情海嘯後都受重傷,在北美線的布局還無法恢復強大的競爭力,台灣這時候是發揮亞太轉機樞紐的最佳時機,轉機PCR入境證明也需要同步調整才能符合時代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