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6-15 09:16 經濟日報/ 記者 劉芳妙/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為支持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落實退休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再就業補助辦法之協助措施,特擬定「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及「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受理至6月30日截止,歡迎有意願申請並符合資格條件的企業把握時間提出申請。

「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是藉由就業諮詢等措施,讓雇主為64歲屆齡退休員工提前做好再就業準備及職涯規劃,強化其職業技能,自2021年受理迄今一直是友善銀髮廠商的最佳得力助手,其中,家興保全股份有限公司便是一成功受惠案例。

保全黃大哥在接受一對一職涯發展諮商後,優化其工作上的應用能力並持續留任原來職位,也讓家興保全在充斥缺口的勞動市場上,可以更加從容運用人力。透過本計畫多樣化諮詢協助讓他們對於續留職場不僅信心加倍、續航力更為提升,使得「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成為整體就業環境上最佳助攻,翻新中高齡退休後再就業。

而專業技術人才倘若早早退休是人力資本的流失,更是雇主的損失,此時,「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便是勞動部為了保留高齡人才與他們珍貴技術的補助計畫。

該計畫鼓勵身懷經驗的已退休高齡者攜著專業技術重返職場,提供實務技術指導或擔任教育訓練講師等,藉由類顧問的續聘制度可降低職場技術銜接上出現斷層,高齡者在心有餘力之餘發揮他們關鍵技術力與人脈資源,將寶貴經驗與技術回饋給工作現場中的年輕世代,協助企業在變動市場下維持永續競爭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北基宜花金馬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表示,今年1月開放收件以來,北分署受理多件申請案,其都在在證明了企業急需留用中高齡及高齡人才,更需要技術純熟、經驗豐富的員工擔任顧問、導師等身分帶領青年世代熟悉專業技能,屆齡退休或退休後想再投入職場的朋友們以及有徵才需求的企業不妨善用政府資源,一同共創中高齡及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