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 2022年6月17日
為落實希望家園理念,臺南市政府勞工局將職場安全與衛生工作列為推動首要重心,積極提升轄內事業單位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水平及建置完善的工安文化,並於106年度成立「亞航安衛家族」,由亞洲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核心企業,擔任家族「領航者」的角色,辦理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以「大廠帶小廠」方式來協助20間家族成員改善工作環境。

為帶動家族成員職場健康促進意識,南市勞工局特舉辦亞航安衛家族教育訓練,邀南市衛生局陳怡靜營養師講授「四癌及B、C肝炎與篩檢」、「失智症預防」,說明口腔癌、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等四癌種類,以及分析口腔癌主要風險包括抽菸、喝酒、嚼檳榔所造成,大腸癌主要風險為高糖、高脂及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所造成;乳癌主要風險為初經早及基因遺傳;子宮頸癌主要風險大部分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的。

陳怡靜營養師也進一步介紹肝癌分為B、C型肝炎,主要由B、C型病毒入侵人體所導致,強調B、C型肝炎並不會傳染,可透過抽血檢測是否有B、C型肝炎,倘若發現可提早治療。「失智症預防」課程中,陳怡靜也說明失智症是因病而產生,如頭部創傷、遺傳疾病等,並非老年才會得,早期徵狀為對時間地點記憶模糊、記憶力衰退等影響基本生活技能,提醒勞工,倘若發現徵狀應儘早就醫,並聽從指示作些腦部運動如運動、閱讀等,提升腦部細胞的活動,避免失智症發作。

勞工局長王鑫基強調,市長黃偉哲重視勞工身心健康,期盼透過教育訓練讓家族成員吸收到更多健康促進類知識,並將課程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在家庭上或者是職場,達到安全健康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