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蕭子瑜/綜合報導 2021-11-15 08:10:00
根據《四方報》報導,台灣外籍移工議題至今仍有許多需要改善的面向,而今年,原先將疫情控制相當好的台灣,卻因為苗栗移工禁足令重創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形象。疫情下加劇凸顯移工在台未受到應有的尊重,立委洪申翰對此呼籲民眾和政府看清「移工也是人」。

洪申翰點出過去的政府一直將移工視為「勞動力」,然而只要一談到應得的照顧和權利是就棄之不顧。對此,洪申翰表示雖然這是需要時間和精力去改善的問題,可以先著手改變的是為在台移工建立更多公辦宿舍和通譯,這次疫情下,看到移工因為原先爆發的群聚感染被禁足,無法踏出宿舍外;然而並非只有移工確診,卻只有他們受到這種不當的對待和約束。

洪申翰指出,過度壅擠的移工宿舍當然會提升防疫上破口的風險,政府應該利用這個機會,把符合基本居住需求的住宿空間,用政府資源建立起來,在工業區裡設置公辦宿舍,符合國際勞動人權需求,同時也能幫助雇主承擔一部分的負擔。

另一方面,洪申翰點出政府也應提升移工的通譯資源。他表示雖然在台移工人數已突破70萬,通譯的資源卻非常稀少。

他認為許多移工在自己的國家,慢慢地隨著社會的發展,了解到自己該享有的權利;然而到了台灣後,或許因為語言的關係,要去行使、主張權利時就會出現許多困難。洪申翰表示,「語言是基本的事情」,他點出加上各種文件應該以東南亞各國語言方式呈現,然政府依舊都做得很勉強,讓移工行使權利不順手,皆是需要被解決的問題。

他指出,台灣的仲介制度也因為多年下來,許多政府應承擔的問題都被丟給仲介,而當仲介處理不當時,問題將會轉交給雇主,層層的造成社會上的壓力,「政府在這裡面需要扮演更多角色,不是純粹丟給雇主或市場,常常就會存在剝削。」

他說道,至今違法仲介的問題,單憑現在的評鑑,還是沒辦法撥亂反正,更沒辦法保障老實想合法做事的仲介。國家太多應該負起的責任現在許多落在仲介的肩膀上,洪申翰認為,移工面對的問題不是一個單點的問題,而是整體制度面的問題,若移工的勞動條件一直不好,也會拉低台灣本國勞動條件和薪資水準。

他表示,若可以改善移工現在面臨的問題,「不管是對台灣的社會福利,照護問題、勞工勞動問題,甚至各種安全上面的問題,都可以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