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1-09 17:35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雇主們的好消息!勞動部今下午與印方召開第3次勞工事務工作層級視訊會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表示,印方防疫準備工作已經完備,也承諾將嚴格監督印尼仲介公司落實防疫工作,勞動部將儘速報請指揮中心同意專案引進計畫正式實施,最快本周就會開放引進印尼移工,下周就會有印尼移工來台。

受COVID-19疫情影響,我國自去年12月4日起暫停引進印尼移工迄今,今年本土疫情爆發後,5月19日起更全面暫緩所有移工入境,勞動部指出,考量國內產業缺工問題,為兼顧國內經濟發展,及補充照顧人力需求,減輕家屬照顧負擔,勞動部日前已提報專案引進計畫送請指揮中心核定,並視移工來源國配合防疫措施情形,開放引進移工。

今天下午的台印雙方會議,是由印方邀請我國開會,由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印尼勞工部總司長蘇哈多諾(Suhartono)、印尼移工安置保護局本尼局長(Benny Rhamdani)主談,主要是針對移工專案引進國外防疫準備工作進行討論,另也談及印尼零付費政策。

蔡孟良說,今天會議討論著重在國外防疫準備工作是否已經就緒,我方先前即要求印尼每日確診人數必須在5000人以下,印方今表示印尼國內疫情目前趨緩,每日確診人數在240人左右;此外,包括國外仲介公司應訂定防疫計畫,防疫計畫須經印尼主管機關查核符合規範後出具相關證明、台方駐印尼代表處審核移工入國簽證程序、印方提供47家PCR檢驗機構名單、印方承諾將嚴格監督該國仲介公司落實防疫措施等,經由本次會議與印方及台方駐印尼代表處確認均可配合辦理。

此外,關於鼓勵印尼移工接種疫苗,蔡孟良說,印方今天也說明印尼衛生部門有開發APP,可有效證明移工接種疫苗紀錄,並可防偽造,日後可作為引進順序的積分制佐證。

蔡孟良說,勞動部將儘速報請指揮中心同意專案引進計畫正式實施,預計最快本周開放引進印尼移工,由於印尼方先前已訓練好一批移工,最快下周就會有印尼移工來台。至於泰國、菲律賓及越南等國,勞動部則將持續透過外交管道進行研商。

此外,原本預計在今年7月15日上路的印尼零付費政策,蔡孟良說,今天會議台印雙方皆有共識,目前先優先處理重新開放印尼移工來台,以及相關檢疫、防疫措施,並加強印尼仲介監督管理等,等到疫情結束,再重新討論移工費用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