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芷涵/綜合報導 2021-11-08 19:22:5
外籍移工遠漂至異鄉打拼,往往因語言、文化隔閡及政策面不夠友善而成為弱勢者。在台灣若遭遇不測,也難以被人發現或對外求援。一名印尼籍看護莉莉(化名)2009年來台工作,在一場聚會中遭到台灣陳姓男子誘騙強暴,並被囚禁在高雄某套房長達12年,原雇主家庭則以為莉莉逃跑而通報失聯。直到今年中旬,陳姓男子去世後,莉莉才前往印尼辦事處求助,並在移民署協助下返鄉。由於陳男已死,因此雄檢偵查後將案件不起訴。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莉莉2009年來到高雄大社當看護工,同年11月在一場朋友聚會中認識陳姓男子,會後陳男熱心表示可以載她回家,莉莉不疑有他的上車,沒想到卻被帶到飯店強暴。隨後,莉莉被囚禁在該酒店2個月,陳男白天出門上班時就把她綁起來,手機也遭到沒收,讓莉莉沒有求救的機會。

2個月後,陳男沒錢繼續支付飯店的住宿費,把莉莉帶回高雄某7坪大的套房中,一關就是12年。直到今年初,陳男因病住院,莉莉自告奮勇到醫院照顧他,才第一次重回外界的世界;6月陳男因病過世後,莉莉沒有工作、無法繼續負擔房租,就在友人協助下至高雄印尼辦事處尋求協助,希望能回家。

得知莉莉的經歷後,相關單位展開調查,確認莉莉確實遭到囚禁12年,將案件移送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認為嫌疑人已經死亡,依刑事訴訟法規定將案件不起訴。移民署高雄專勤隊則為莉莉籌募返鄉機票錢,並於等待期間安頓其住宿,讓莉莉在上個月底順利離境。據悉,陳男子女得知父親惡行後也承諾會寄錢到印尼給莉莉作為彌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