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芷涵/綜合報導 2021-11-09 20:31:21
《四方報》報導,我國自購的59.4萬劑AZ疫苗於7日抵台,但效期卻僅到11月底,考慮到檢驗封緘需7天,最快要到15日才可開始接種,意味著僅有約兩週時間就要把疫苗打完。然而國內疫情趨緩、民眾打氣漸冷,為促進民眾施打,指揮中心已宣布開放醫院讓民眾到院直接施打AZ疫苗,但表示目前不會規劃專案讓失聯移工施打。

綜合媒體報導,為促進民眾AZ疫苗施打率,指揮中心已經宣佈開放醫療院所給民眾「隨到隨打」,免透過疫苗預約平台登記。此外,指揮中心也宣布縮短AZ疫苗一劑與二劑之間的間隔期從10週至8週,並鬆口表示有考慮再向下放寬到6至8週,希望民眾儘早接種到疫苗。

截至11月8日,我國疫苗一劑施打率已經超過76%,二劑施打率也超過39%,隨著國內疫情逐漸獲得控制,疫苗也不如先前短缺,再加上部分民眾擔憂疫苗副作用,讓打氣漸冷。面對即將開始施打的這批59.4萬劑AZ即期疫苗,日前有媒體詢問衛福部長陳時中,是否會將打不完的即期AZ疫苗規劃給失聯移工接種,陳時中則表示,目前不會採取專案給無合法身份的逃逸移工接種。

今年疫情升溫後,我國鼓勵失聯移工接受採檢,並承諾將不會予以遣返,但針對是否應規劃失聯移工施打疫苗的討論社會目前尚無共識。今年中旬,台北某醫院發生失聯外籍看護染疫事件,為防止失聯移工因無法掌握其行蹤而成為防疫上無法管控的黑數,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指揮中心規劃專案幫失聯移工施打疫苗,民間人權團體也對此表示歡迎,但目前仍無開放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