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1-10 15:22 聯合報 / 記者張裕珍/新竹即時報導
 
外送餐飲需求居高不下,街頭仍不時可見Uber Eats和Foodpanda外送員滿街跑,新竹市議員劉康彥有感外送員不受「勞基法」保障,只能自求多福,今天質詢要求市府效法北市訂定自治條例,給予外送員最基本的權益保障。市府勞工局長黃錦源回應,勞動部職安署已經訂有相關指引,市府也爭取專屬勞檢員額,並注重外送員權益。

劉康彥認為,隨電子商務快速發展,加上前陣子疫情高峰、民眾減少出門,外送餐飲需求大增,但外送平台業者與外送員間的法律關係屬「承攬」或「僱傭」,目前只能個案認定,絕大多數外送員不受勞基法保障,不但沒有投保勞保、全民健保,也未提撥6%的退休金,甚至外送員工作途中發生意外事故,也可能無法獲得相對應補償。

黃錦源答詢說,美食外送是近年新興的工作型態,台北市政府訂有相關自治條例,主要是因為平台公司在台北,加上北市自己就有勞動檢查單位,當時各界關注外送員交通安全議題而訂定,但勞動部2019年已經祭出「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去年3月也修訂3.0版本,其實相關作業安全規範都有涵括在內。

不過,劉認為,無論是勞動部職安署的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還是平台業者提出的美食外送平台業者自律公約,對業者沒有強制拘束力,台北市外送員多,但新竹地區外送員也很多,他要求市府主動訂定新竹版的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針對投保意外險、落實食品安全衛生管理、取消訂單的退費機制等進行規範,並送議會審議。

黃表示,外送員與平台算是僱傭與承攬關係,確實還在討論中,新竹目前沒有勞檢機構,但市府已經爭取1名專責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只要外送員相關權益受損,將第一時間向職安署通報,另勞動部指引3.0版本,已有規範業者要強制投保勞工人身保險及財產保險等,以保障勞工職業災害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