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The China Post/綜合報導
2021年7月27日 週二 上午11:26·2 分鐘 (閱讀時間)
根據The China Post報導,科學家原本預計,一個國家要達到對新冠病毒的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就必須有七成以上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種。

這個標準自年初以來已向上修正,在某些情況下甚至要達到80% 至 85%。亞洲各國若想迎來經濟復甦新春天,群體免疫是必要條件。

縱觀台灣、新加坡、香港、南韓和日本目前在境內實行的嚴峻防疫措施,會明顯地發現僅從阻止社區感染這方面著手並不足以對抗疫情,因此當務之急是讓全體人民完成疫苗接種。

據 Our World in Data 數據顯示,亞洲各國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口比例多寡不一,少至0.38% (越南),多至 29.44% (香港),但距離國際標準仍有明顯落差。

所謂「完成疫苗接種」,是指依據疫苗接種規定施打所需的疫苗劑量。就台灣而言,要完成疫苗接種就必須施打兩劑疫苗。截至 7 月 23 日,台灣僅有0.96% 的人民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而完成一劑疫苗接種的人口則達到24.73%。台灣人民疫苗接種比例能達到此水平固然很不簡單,但仍有待加強。

台灣政府近期獲得1500萬劑輝瑞疫苗(Pfizer-BNT)和3600萬劑莫德納疫苗(Moderna),看來民眾接種疫苗計劃有望加速。儘管如此,跟香港、新加坡和南韓相比,台灣的疫苗接種率仍在亞洲四小龍裡暫時吊車尾。

無論如何,台灣民眾應謹記,要達到群體免疫的水平還須等候多個月,想要國際邊界全面開放則須等待更久,期間還有可能爆發變種病例,因此民眾不應大意,應該維持謹慎防疫。

像是最早在南非發現的 Beta 變種病毒(也稱501.V2 或B.1.351變種病毒)就具有顯著的基因變化,專家擔心Beta 病毒會更具傳染力,也會對宿主(也就是人類)構成更大的威脅。

為了因應此病毒傳播,各國醫療專家已建議在社區裡增加普篩以阻止病毒蔓延,而台灣應該在推動疫苗接種計劃的同時,也加快腳步採納專家建議,才能盡快達到群體免疫與病毒抗衡,讓人民生活早點回歸正常。

更多新聞請看The China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