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26 16:19 聯合報 / 記者陳夢茹/桃園即時報導
 
移工訪視員最主要的工作為移工初入境的探訪關懷,掌握移工的生活狀況,先前疫情嚴峻,移工訪視員也到商店等宣導防疫措施。圖/市府勞動局提供
 
桃園移工人口逾11萬人,去年約2300名移工行蹤不明,市議員郭蔡美英擔心,逃逸移工恐會造成治安不良,市議員黃敬平點出,桃園移工訪視員僅44人,每名訪視員要面對2655名移工,業務太繁重。勞動局長吳宏國回應,會向中央要求增加員額。

市議員黃敬平表示,據勞動部資料顯示,截至2月底,桃園市產業加上社福移工人數有11萬6819人,為全國之冠,但移工訪視員卻僅44人,去年6月到今年1月底,業務查察高達2萬2862件,平均每月有3048件,每名訪視員約處理69件,除訪查外,還要處理檢舉逃逸移工行政案件,建議增加訪視員編制。

移工訪視員最主要的工作為移工初入境的探訪關懷,掌握移工生活狀況,像是薪資扣繳、工作安全、住宿環境等,每名移工訪視員一個月會在外10至12天,親自到工廠、移工宿舍訪查,每個月平均處理60至70個業務案,另還有其他行政作業需要打理。

勞動局外勞事務科長陳秋媚表示,移工訪視員的工作量會依區域不同而改變,如蘆竹、中壢、龜山等移工人數較多的地區,雖然工作量大,但也會安排較多位訪視員一同分攤。

桃園2018年僅有35名訪視員,敬鵬工廠大火後,勞動部再撥給9名訪視員、2名諮詢人員,維持44名訪視員。吳宏國說,訪視員人力是由中央撥補,會向中央反映人力不足,積極爭取員額,今年外勞事務科有增加3名正式人員,分攤龐大案件量。

談及逃逸移工,吳宏國表示,勞動局、內政部專勤隊及警察局3方合作,對逃逸移工稽查,抓到就馬上遣返,對雇主則祭出重罰,每年約可以找回1800至2000名逃逸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