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3-27 13:03 聯合報 / 記者陳夢茹/桃園即時報導
 
S君、雇主及仲介3方到桃園市勞動局開協調會議,豈料雇主最後在支付薪資時,卻拿出2大袋8000多個1元硬幣,外人看不下去直呼這是羞辱;對此勞動局回應,首次遇到相當震驚,但也坦言雇主有支付薪資並無違法。圖/取自移民移工服務中心
 
女移工S君2017年到雇主處擔任看護工,卻還要負責雇主家的餐車生意,工時長、工作繁多,她忍無可忍向1955申訴,昨天S君、雇主及仲介3方到桃園市勞動局開協調會議,豈料雇主最後在支付薪資時,卻拿出2大袋8000多個1元硬幣,讓外人看不下去,直呼「這是羞辱」;對此勞動局回應,首次遇到相當震驚,但也坦言雇主有支付薪資並無違法。

移民移工服務中心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437879249910748/posts/1410300352668628/?d=n)以標題「8938個1元硬幣的羞辱」發文,S君從2017年到雇主處擔任看護工,原本的工作應是照顧阿嬤,沒想到雇主讓她在自家經營的餐車上工作,從早上7點工作到下午1點半,營業結束後再回到雇主處準備明天開店的材料。

前述工作完成後,S君仍無法休息,因為她還要煮飯、打掃、洗衣服等工作,1個月僅有2天休假,無奈S君向仲介反應卻沒有得到任何協助,忍耐4年後,她鼓起勇氣向雇主要求轉換雇主,但仲介卻說,「必須有新移工來接替才能轉換雇主」。

S君忍無可忍向1955專線申訴,未料遭雇主發現,雇主與仲介一起要求S君撤案,S君不同意,仲介便立即將S君帶離雇主處。昨天桃園市勞動局申請召開協調會議,會議中雇主表示同意讓S君轉換雇主,也同意返還尚未給付的薪資,看似一切順利。

沒想到會議記錄簽名確認後,雇主將2袋裝滿1元硬幣的布袋放在桌上,請S君在滿滿一桌的1元硬幣中自行清點出8938元的薪資,雇主此舉讓現場包括勞動局人員都感到相當傻眼,更為S君長達4年的賣命工作感到不值。

對此,勞動局外勞事務科長陳秋媚表示,昨天召開協調會議時,雇主答應讓S君轉換雇主,也願意付薪資,有會議紀錄不擔心會反悔,但沒想到雇主竟拿2大袋的1元硬幣,袋子上還有銀行的標示,這是費心特地去銀行換的,著實讓人震驚。

「我在想這不是只有電視上才會看到的事情嗎?」,陳秋媚坦言,首次遇到這種狀況,開完協調會議已是晚上,且8938個1元硬幣數量太龐大,最後請郵局協助,先將硬幣存在帳戶再領紙鈔出來。當下雇主還說,「1元也是國幣」,陳說,雇主的確沒違法,有依約付薪資,但對人沒必要這樣,好聚好散不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