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30 04:31 聯合報 / 張姮燕/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企進協會顧問、大學教授(高雄市)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資料顯示,外籍看護轉至其他類別工作者,今年至10月底已達近三年新高的153人。圖為在公園內的外籍看護,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直以來合法又正派經營仲介間的默契,不會將「家庭看護工」轉換成「工廠工」,這轉換移工類別的行話叫做「洗工」。外籍勞工要到工廠,支付的仲介費用較高,因為爾後報酬也較高。要當看護工,繳交費用則較低。正因廠工與看護工的國外收費差了一倍以上,價差約新台幣六至十幾萬,因此看護轉廠工,破壞市場行情,也瓦解仲介間行之有年的默契。

據了解,在新冠疫情爆發前,主要是安置中心與少數不道德仲介在國內收費,幫工人從看護工轉廠工。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即遇過越南籍家庭看護工雇主,聘用由機構看護工轉出至家庭之看護工,工作不久即找藉口由同時經營養護機構的人力仲介再次轉出成為工廠工。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資料顯示,外籍看護轉至其他類別工作者,今年至十月底已達近三年新高的一五三人。這新高數據更證實新冠疫情爆發後,因勞動力輸出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移工入境台灣人數銳減,已造成各類移工短缺後的種種亂象。

根據就業服務法規定,看護工可以轉成廠工,但廠工因不符合資格不得轉換為看護工。在新冠疫情造成缺工後,許多工廠即把家庭看護洗成廠工,預估至今年底,轉換人數成長比率最高的菲律賓,約為去年的三倍,越南籍移工轉換人數為去年的兩倍。勞動部一直任由仲介以同業機制來避免工人的轉換,但當市場混亂,有投機和不道德的仲介出現時,由於法規沒有嚴格限制,造成看護工轉廠工,更使得已短絀的外籍看護工撐起的長照雪上加霜。

市場亂象加上移工制度年久失修,再加上印尼宣布全面轉嫁移工輸出、越南欲跟進,整個市場買工費、牛頭費漫天喊價,似已成為勞動部默默同意的人口販賣。危機即是轉機,勞動部此時正是大刀闊斧的時候,應趁勞動力輸出國疫情嚴重、失業率高、亟需對外輸出賺取外匯的同時,全面檢討移工制度。

其中最迫切的是把重症失能家庭聘雇的外籍看護獨立管理,不應與廠工、漁工同樣以就業服務法規範。包括工作轉換、照護技能等都需重新檢視,畢竟台灣看護的系統,不應該外籍看護歸勞動部管理,台籍看護歸衛福部管理。外籍看護攸關身心障礙者的照顧品質,也無法跟長照脫節。例如外籍看護技巧的培訓,應是衛福部的專業範疇,而不是勞動部,畢竟外籍看護不是家務勞工,其在母國所受訓練也應該是照護相關。

尤其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極快,老人照護問題將成為最需解決的課題之一,老齡社會帶來的重症、失能家庭將增加,政府更需超前部署,重視對身心障礙者與老人的照護與人權。未來勞動部在制定移工管理政策,請把家庭看護工雇主跟其他工種切割,並要有聘雇外籍看護的雇主代表參加,且與衛福部接軌。讓雇主的實際聘雇經驗回饋、衛福部的醫護專業介入,才能讓外籍看護政策符合實際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