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10-02 11:04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即時報導
 
一名印尼男移工受傷昏迷送醫,在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急救住院一個多月後清醒,他的氣管內管移除後,在翻譯詢問下,含淚說想回家,童醫院在警方協助確認他身分後,由各界愛心協助,今天送他回印尼,幫他達成心願。

38歲印尼籍男子布迪(BUDI),今年7月28日上午因頭部外傷昏迷,被人載送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當時病人身上沒有任何身分證件,載送者也以停車為由離開,未再出現。

童醫院急診室醫護人員以救人為先,因病人已呈現重度昏迷,立即給予頭部傷口緊急止血縫合,隨後緊急安排頭部電腦斷層檢查,確認為嚴重的顱骨骨折和顱內出血,並立即予以緊急開顱手術和加護病房治療。

他住院一個多月後,9月10日移往慢性病房,布迪的氣管內管已經移除,可以自主呼吸,也可以張開眼睛,在翻譯協助詢問下,眼眶含淚地點頭表達想回家的心願。

童醫院神經外科柯宗伯醫師負責診斷、安排緊急手術和術後照顧,柯宗伯醫師表示,布迪送來急診室的時候已是重度昏迷,昏迷指數7分,兩側曈孔對光無反射,血壓升高,心跳變慢,臨床上呈現腦壓升高的情況,經由急診醫師緊急安排腦部電腦斷層,呈現出左側腦出血合併中線偏移,為了搶救命的黃金時間,即便是找不到家屬,醫療團隊還是立即安排緊急開腦手術移除血塊、解除腦神經的壓迫。

童醫院在警方協助下確認布迪的身分,發現他是來台後「行蹤不明的印尼籍移工」,連繫「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8月22日印尼人員到醫院探視布迪。另外,童醫院在布迪病情穩定後,9月12日發函至上述代表處、內政部移民署與外交部,希望可以協助處理積欠約70多萬元的醫療費用,並讓病情已經穩定的布迪轉送返回家鄉。並建議政府相關單位,因應移工在台出現的問題,籌畫設置失聯移工基金,以利解決台灣各地醫療院所面臨之沒有健保資格的移工就醫費用。

9月20日,印尼代表人員再次探視布迪,並利用視訊讓布迪與在印尼家鄉的家人視訊並再次確認身分,身在印尼的妻子難過地呼喊著布迪,布迪雖無法言語,但雙方難過激動的互動,讓一旁的人員都為之鼻酸。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和多位民代居中協調後,印尼方面代表積極安排布迪的轉送返鄉事宜,童醫院國際醫療轉送團隊協助,今天將布迪轉送回印尼故鄉,國際醫療轉送團隊的王惠貞護理師一路照護,於印尼時間今天下午1點10分可抵雅加達機場,布迪終於可以與家人再團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