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5-04 00:26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市目前有10.8萬名外籍移工,以廠工7.7萬人最多,其次是家庭看護工2.7萬人,勞工局為了讓外籍移工能迅速適應職場、融入文化,開辦免費中文課程廣受好評,第一梯次51名學員報名,第二梯次預計5月19日開課,也鼓勵雇主告知移工訊息。

第一梯次的免費中文課以越南籍、印尼籍移工參與較踴躍,學員們分享,初來台灣當看護工,出門採買東西是最迫切需求,擁有基礎中文能力,讓工作效率變好,也能結識台灣的朋友。

勞工局表示,106年試辦越南、印尼各1班,成效不錯;去年擴大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均有開課,今年預計開辦7個班次,分別會針對國籍開課,觀察發現越南籍廠工、看護工學習意願很高,報名非常踴躍。

雇主也表示,移工參訓後中文能力變好,和家裡長輩溝通較沒問題,課程都是生活化的主題。以往移工初來台灣,至少都要家人幫忙「翻譯」好一陣子,才能與長輩簡單對話。

勞工局長吳威志說,針對移工免費開辦的中文課程,以生活化的主題教學,例如唱中文流行歌、模擬生活對話、上課方式活潑多元,移工也能結識新朋友。

勞工局目前在東協廣場3樓成立「國際移工生活照顧服務中心」,根據移工需求提供勞動法令諮詢、勞資爭議預警協處、多元文化宣導、通(翻)譯服務、在台生活須知、台中旅遊休閒服務,希望協助東協國家移工在台生活適應。

外勞科表示,移工來台工作常因為語言隔閡,容易造成誤會,推廣移工學中文能減少與雇主之間的溝通誤會,並拓展移工生活圈,課程免費報名,可電洽(04)2225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