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4-22 21:33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即時報導
 
台灣移工聯盟今赴為移工阿多向勞動部陳情,來台3年多的阿多日前因聘僱期滿要轉換雇主,卻遇上不肖仲介,讓阿多成了「被逃逸」外勞,移工團體今要求勞動部恢復阿多的合法移工身分,並批勞部在移工就業服務上擺爛,導致移工須自力救濟,卻陷入非法窘境。勞動部則表示,已請地方主管機關的桃園市勞動局盡速釐清查處,6月前預計完成雙語版轉換雇主系統專區,協助移工充分了解資訊。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阿多去年9月21日聘僱期滿,原仲介表明不幫他找新工作,在政府提供的就業資訊不完整情況下,阿多只好自力救濟,從朋友、網路尋找工作機會,後來阿多遇到一名仲介介紹工作,並保證一切合法,阿多於是付了5萬5千元的「買工費」,前往彰化木材工廠工作。

但沒想到,到了工作現場發現都是逃逸移工,阿多自己竟然也成為逃逸移工一員,事後打1995詢問,阿多才知道新仲介並未完成合法轉換程序。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四月初已到桃園市政府陳情,一方面請桃市府進行非法仲介調查,為阿多蒐集有利事證,另方面也發動連署,20天內連署人數已破2400人,盼能為從來沒打算逃跑、已被安置近半年毫無收入的阿多,恢復合法身分,讓他繼續在台灣合法轉換工作。

台灣移工聯盟也批評勞動部就業服務站就業資訊不完整,導致許多移工必須在私人仲介壟斷的就業市場自立救濟,陷入被迫繳交「買工費」、被騙、受害的情況,呼籲勞動部應在全台就業服務站提供多語的求才求職資訊,並設置雙語人員為移工提供媒合諮詢服務。

對此,勞動部回應,目前已請桃園市勞動局儘速釐清查處,為讓移工充分了解轉換雇主的資訊,目前也正在建置雙語版轉換雇主系統專區,提供更友善的轉換程序,預計今年6月完成。勞動部也強調,勞動者不分國籍,都應該受到公平合理的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