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4-19 19:18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印尼大選海外投票,台北車站旁北平西路印尼街一家雜貨店成為投開票所,從早到晚擠滿前來投票的印尼選民。記者侯俐安/攝影
 
今年4月17日是印尼5年一屆的總統大選,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18日正式宣布勝選。他說,快算結果顯示他與副手馬洛夫獲得54%選票,他的對手普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僅有約45%。然而普拉博沃宣稱投票有大規模舞弊,拒絕認輸。

今年是印尼首次舉行總統與國會選舉,也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選舉。海外投票則在4月14日在130個國家展開,全台就有34個投票所。印尼駐台代表甚至公開致函,呼籲所有台灣雇主讓移工前往投票,直說「該票對我國未來發展意義重大」。

28萬在台移工、學生,則是佐科威陣營耕耘的對象,當天在台灣的各投票所都幾滿空前人潮。台北車站旁北平西路印尼街一家雜貨店成為投開票所,從早到晚擠滿前來投票的選民,不少人與親友視訊分享現場盛況,警察也到場坐鎮。

不少來台工作、讀書的印尼選民直稱,要投給「1號」佐科威。由於投票後,小拇指會蓋上特殊的紫色印章。不少人見面打招呼,都是伸出蓋著紫色印章的小拇指,象徵「我投票了」,更有許多人因為來不及投票而失落。

選舉有起有落,但印尼大選在台灣,也讓許多台灣人重新思考「不在籍投票」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