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最新更新:2019/03/13 19:11
 

法務部主祕楊秀蘭13日指出,近年逃逸外勞組盜伐集團數量增多,已在山區熱點設監視器以加大查緝能量,另也請求法官判刑後諭知遣送出境。中央社記者劉世怡攝 108年3月13日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3日電)法務部今天指出,近年森林法案件前五名地區為南投、嘉義、苗栗、台東及新竹,逃逸外勞組盜伐集團增多,在山區熱點設監視器加大查緝能量,另請求法官判刑後諭知遣送出境。

法務部統計處人員今天下午與媒體茶敘,就查緝森林案件從民國98年至107年期間分析,其中99年起檢察、警察以及林務機關建置聯繫平台,聯合查緝使新收件數大幅增加,99年為241件,102年增為720件最多;這10年間偵查終結人數為8821人,其中起訴者占60.9%,不起訴者占23.3%;起訴犯罪態樣中有六成為盜伐集團所為。

違反森林案件經法院判決有罪者達4395人,其中遭判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者占45%,遭判6個月以上、未達1年者占40%;近5年非本國籍有罪者人數增加。

法務部主祕楊秀蘭指出,她任南投地檢署檢察長期間,為打擊盜伐山老鼠案件,地檢署與保七總隊、轄區分局警方及林務局林管處成立森林法查緝平台,運作方式除每半年定期召開聯繫會議之外,第一線執行的巡山員、警方查獲不法跡證,也可立即通報平台,以有效整合查緝能量及情資。

近年逃逸外勞自組盜伐集團部分,楊秀蘭指出,確實查獲的南投案件,這些外勞以前是幫忙揹山木的山老鼠成員,後來他們乾脆自己當金主,找同鄉一起做盜伐;為了查緝,檢方和林管處合作在山區熱點設立監視器,以拍到的內容進行比對查證外,也請求法官對這些逃逸外勞判刑服刑後諭知遣送出境,才是正本清源之道,另也與移民署交換意見,建議建立入境移工臉部、指紋、DNA辨識系統。

此外,楊秀蘭指出,在沒收新制施行後,檢方從民國105年12月起針對偵查中盜伐案件查扣的木藝品執行變價拍賣,製作木藝品的身分證明,並就拍定人、價格等建立檔案及製作一維條碼輸入雲端備查。

楊秀蘭說,這樣除可提供民眾合法的木藝品來源,調控巿場需求及降低暴利誘因,也可宣導民眾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木藝品以免觸法,南投地檢署拍賣成效已拍定216件木藝品及35瓶精油,金額為新台幣323萬1920元。(編輯:張銘坤)10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