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3-13 23:29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經濟部提出產業外勞外展試辦計畫,供彰濱工業區內廠商因應急單缺工之用。 本報系資料庫
 
為解決彰濱工業區缺工問題,經濟部提出產業外勞外展試辦計畫,規劃由非營利組織引進50名產業外勞,供彰濱工業區內廠商因應急單之用,每家可運用數月,估計每名外勞成本約4萬元,試辦期為三年。

官員表示,蔡總統去年底與彰化企業座談,當地廠商反映缺工問題並提出外勞外展建議,蔡總統之後在總統府財經會議上裁示辦理。因此經濟部工業局進一步提出「推動外籍製造工外展彰濱工業區試辦服務方案」,並與勞動部展開協商。

如果工業局提案獲得同意,將是引進產業外勞27年以來,首次產業外勞外展模式。

在與勞動部初步討論後,工業局已修正方案。依目前最新規畫是,這項產業外勞外展將僅限於彰濱工業區,主要是因為彰濱地處偏遠,外地勞工不願前往就業,依工業局調查,目前彰濱工業區有八家廠商表達有缺工情況,總計缺工323人;因此規畫引進50名產業外勞外展,以因應急單之用,舉例來說,這批外勞可能上半在A公司工作,下半年在B公司工作。

工業局規畫,仿照長照社福外勞外展模式,由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公開甄選一家非營利組織來引進50名產業外勞,廠商有急單,可向該非營利組織提出人力需求,該組織派工到該廠商工作,目前規畫廠商一次可用數月,但不會到一年,也不可以再展延。

官員表示,外勞若是調動太頻繁,適應會有困難;但外勞若在某一家廠商工作長達一年,成為某家廠商專屬派遣,似乎不合情理,目前希望能規畫合理工期長短。

至於廠商使用該方案的負擔,工業局原先估計,包含基本工資2萬3,100元、勞健保等社會保險2,900元、就業安定費2,000元、以及食宿與管理費用6,500元等,合計為3萬4,500元。

不過,再與勞動部協商後,工業局強調,引進產業外勞外展,不是要降低廠商成本。

因此,廠商不能只負擔2,000元就業安定費,必須負擔外勞extra制的3,000至7,000就業安定費,加計上去,廠商負擔每名成本就3萬7,500至4萬1,500元。

工業局官員強調,提出產業外勞外展,絕不是要改變目前現有外勞核配制度,因為不同行業的淡旺季不同,如果廠商之間能夠調配好,搭配產業外勞外展,或有可能降低整體聘僱外勞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