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1-07 11:32聯合報 記者袁志豪╱即時報導
 
 
移民署昨天在新任署長邱豐光帶領下,在台北火車站舉行記者會,宣布加碼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新北專勤隊今天指出,專案自1月1日實施以來,迄今天為止,已經有40名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到專勤隊到案,其中逃逸外勞佔26人,非逃逸外勞佔14人。

新北專勤隊長柳瑞福指出,逃逸外勞的部分有菲律賓、越南、印尼籍等人士,逃逸原因主要是仲介費高,工廠如果沒有加班,有額外的加班費,扣掉生活費之後,幾乎不可能存錢;加上還要扣住宿費、勞健保、個人稅收等,每個月實際拿到手的只有幾千元,連自己開銷都不用,更別說寄回家鄉。

柳瑞福指出,因此只要有同鄉誘惑、鼓動,許多外勞就會跟著逃逸,逃逸男性主要從事工地、工廠,女性從事監護工、工廠等工作,因為不用扣錢,實際拿到手的薪資比較多;但其中也有後悔者,因為有些工期僅有二、三個月,一結束他們就要等待工作,期間怕被警察抓,又沒有收入,便後悔應該待在原來合法工作地點。

新北專勤隊針對這26名自行到案逃逸外勞(男7人、女19人)整理逃逸原因包括原薪資過少,想要尋求更高薪資收入、原工作地勞動條件不佳(如工廠環境、工作內容、台灣同事態度等)、工作期限將至仍不願返國、等待轉換雇主時間過長。

柳瑞福表示,至於非逃逸外勞的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14人中包括有大陸、越南、印尼、緬甸、香港籍等人士,這些人有些也是透過友人介紹,在台打零工,有的則是越南、印尼阿公、阿嬤,來台幫忙照顧自己孫子,也有些大陸籍人士是想跟台灣的親人多相處等。

柳瑞福表示「擴大自行到案」專案期間自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止,為期半年,專案採取「寬嚴並濟」措施,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從寬」論處,免收容、逾期罰鍰從原本的一萬元降為2千元,並且減免禁止入國期間;專案期間「查獲到案」者,「從重」論處,原則一律收容、逾期罰鍰和禁止入國期間都從重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