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8-03-29 19:34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高市圖開出「東南亞行動書車」,讓移工們也可以輕鬆享受閱讀樂趣。記者徐如宜/攝影
 
為了服務離鄉背井來台灣的移工,高雄市立圖書館推出「東南亞行動書車」,定期停靠點包括「日月光88夢想園區」、「前鎮區外籍員工聯合宿舍」與「勞工公園」。外籍人士只要憑居留證、護照,都可以申請借閱證,不少移工辦了借閱證,透過閱讀一解鄉愁。

「高雄市立圖書館行動書車─閱讀東南亞」計畫,首站是「日月光88夢想園區」,接著新增南高雄「前鎮區外籍員工聯合宿舍」、「勞工公園」兩個停靠點,將外展閱讀服務帶往更多地方。為了便利移工借閱,東南亞行動書車採取每個月定期定點長期服務方式。

書車有1800本東南亞語文書籍,又特別為菲律賓移工增加400本英文及菲律賓書籍。經由移民署第一服務站牽線,書車來到前鎮區擴建路1-4號宿舍,這裡的移工有1000名來自菲律賓、100位來自越南,還有少數來自泰國。管理宿舍的治仁企管顧問公司聽說高市圖有這項計畫,立刻表示合作意願,共同努力經營友善的閱讀空間。

另外考量到看護工的聚集地,高雄市立圖書館將服務擴展到公園綠地等開放空間,在勞工局勞工育樂中心的支援下,將勞工公園設為東南亞行動書車的服務據點,未來每月最後一個周三的下午3點至5點,都在勞工育樂中心大門前提供閱讀服務。

高市圖除了邀請新住民擔任隨車的通譯人員外,也為年邁雇主設置帶動唱與說故事服務,藉此讓看護工能有短暫的喘息時間放鬆閱讀。配合書車服務,勞工局和移民署也同時將各自的服務資訊帶到現場和移工分享。